政策支持
  •   
    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文件、实施情况及效果
        
    1.学校设立校级重点课程,高度重视和加强课程建设。我校结合人事制度改 革和岗位聘任、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先后确定了95门校级重点课程,设立课 程建设岗位,加强课程建设工作;
       
     2.学校设立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加大课程建设经费投入。从 1997 年开始,经过充分 论证,我校先后启动了“陕西师范大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陕西师范大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招标项目 ”,每年投入 70 余万元,尤其是 2004 年投入500余万元,2005 年投入1000余万元直接用于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并鼓励教师将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应用 到教学实践中。其中设立课程建设子项目,先后有 28门重点课程获准建设 立项,100多门课程获准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立项,11门课程获准校级网络课程建设立项。
        
    3.学校科学制定精品课程建设规划,建立三级精品课程建设体系。学校制定了 《陕西师范大学课程建设规划(2005年— 2010年)》,《陕西师 范大学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陕西师范大学课程建设评价方案》,全面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建立了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精品课程 建设体系。
      
     4.学校加大精品课程建设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建设成效显著。学校成 立了网络信息中心,专门设立精品课程建设技术人员,为全校精品课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保障和日 常课程更新维护;同时建设了网络课程教学的多媒体操作平台(天空教室、网络课堂)和精品课程制作软 件,购买了专门的服务器,为全校精品课程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我校先后有 29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 品课程,有8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并在全校课程建设中发挥了良 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5.学校加大精品课程奖励力度,鼓励教师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学校制定了 《关于〈陕西师范大学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补充意见》(陕师校发 [2005]17 号)和《陕西 师范大学业绩津贴分配实施办法 ( 修订稿 )(陕师校发 [2005]16 号)》,增 设校聘重点课程建设二级岗位(关键岗),并 规定“近三年主持有国家级精品课程,经过聘任程序,可以聘至校聘重点课 程建设三级岗位,享受相应岗位津贴,并一次性奖励该门课程成员组 5 万元;近三年主持有省级精品课 程,经过聘任程序,可以聘至校聘重点课程建设四级岗位,享受相应岗位津贴,并一次性奖励该门课程成 员组 2 万元。”同时,将校级精品课程作为校级教学成果奖,一次性奖励课程成员组2000元。进一步加强了精品课程建设力度和奖励力度,极大的促进了我校精品课程 建设工作。
       
    6.加大精品课程后 期持续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其在本科教学中的作用。学校对国家级精品课程另外提供10万元配套经费,对省级精 品课程另外提供5万元配套经费,继续加大后期建设力度,丰富课程网络共 享资源,充分发挥其在本科教学中的作用。
       
        
     附:相关文件

    陕西师范大学课程评估方案

    陕西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陕西师范大学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建设立项项目管理办法

    陕西师范大学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实施办法

    陕西师范大学课程建设规划

    《陕西师范大学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补充意见
    陕西师范大学业绩津贴分配实施办法

     
     
             

    我校对2008年度国家级和2009年度陕西省精品课程奖励的文件



       ∷ 陕西师范大学十三经导读精品课程∷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