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构成|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师资培养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党怀兴 1962.10 教授 经学、古典文献学 课程规划、导论教学、《周易》导读
周淑萍 1964.06 教授 经学、古典文献学 《孝经》导读、《诗经》导读、教学辅导
郭迎春 1962.01 副教授 经学、古典文献学 《周礼》《礼记》《仪礼》导读、教学辅导
白玉林 1952.08 副教授 经学、古代辞典学 《论语》导读
韩 星 1960.06 教授 儒学、先秦思想文化 《孟子》导读
迟  铎 1938.08 教授 经学、训诂学 《尔雅》导读
刘生良 1957.1 教授 经学、古典文献学 《孟子》导读
赵学清 1966.9 教授 经学、古典文献学 《尔雅》导读
何如月 1968.04 副教授 经学、古典文献学 《公羊传》导读
李孝仓 1966.01 讲师 经学、训诂学 《左传》导读
刘银昌 1978.02 副教授 经学、古代文学 《周易正义》导读
关会民 1968.02 讲师 经学、古典文化 《谷梁传》导读

 

                   
主持人及主讲教师
简介 

                    党怀兴196210月生,陕西省合阳县人。19799月考入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19837月毕业,同年入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867月毕业并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同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20009月—20037月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师从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先生攻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并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训诂学会理事、中国文字学会理事、中国辞书学会理事、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汉字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现代汉语词典》特约审读员、陕西省语言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汉语文字学、经学及中国古典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

                    周淑萍,女,四川蓬溪人。1964年生,1982年考入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即攻读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学位,1989年毕业留校至今。 2001年考入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孔子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经学及中国古典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十三经辞典》孟子卷的编写,任该卷主编;合著《十三经导读》、《十三经辞典》(孝经分卷)、《古汉语字典》等;在《史学理论研究》、《孔子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一项。

                   郭迎春,女,山东宁津人。1962年生。19967月获得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先秦文学(经学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20019月考取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师事我国著名学者、古典文献学专家项楚先生攻读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佛教文献,获得博士学位。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陕西省辞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经学、宗教文化及中国古典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参加《十三经辞典》(礼记分卷)、《古汉语字典》等编写工作,著有《十三经导读·礼记导读》,近年来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有关儒家礼乐文化、佛教文献、儒佛背景下的中国文化等方面的论文多篇,常年开设全校公选课、文学院本科选修课、研究生学位课,讲授《十三经导读》(又名《经学概论》)。

                       白玉林1977年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留校后即在中文系词典编写组参与国家科研项目《古汉语虚词用法词典》的编写,并先后从事先秦两汉文学、经学及中国古典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1994年被批准为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研究生导师。1995年至2004先后担任辞书编纂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及文学院副院长。现为陕西师范大学辞书编纂研究所所长,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辞书学会理事、陕西省辞书学会理事。任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辞书规划项目《十三经辞典》常务副主编,合著《十三经导读》、《古汉语字典》等。

                   韩星,1960年生,西北大学毕业,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的教学与研究。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宗教中心儒学-儒教研究所所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社会兼职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儒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孔子2000学术网站顾问、《原道》学术委员、《原道》文丛编委、国际南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韩文化交流丛书编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古籍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陕西省孔子研究会常务会长等。

                    迟铎1938年生,陕西师范大学毕业,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现任入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辞书学会理事、陕西省辞书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汉语史、辞书编纂学、古典文献学的研究。

                    刘生良,博士1976年6月参加工作,在陕西省洛南县西关中学任教。1978年2月考入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1982年1月毕业,获学士学位;同时分配到商洛师专任教,曾任教研组长、系副主任等职。1986年9月考入安徽师范大学读研究生,主攻先秦两汉文学,1989年7月毕业,获硕士学位;同时分配到陕西师范大学任教至今。其间又于2000年9月至2003年7月师从霍松林先生在职读博,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课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等必修课和诗经楚辞研究、先秦两汉散文研究、庄子研究等选修课,曾获商洛师专和陕西师大教学质量优秀奖。任中国诗经学会理事 、中国屈原学会理事。

    赵学清,1986年本科毕业于山东聊城师范学院中文系。1988年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攻读汉语史专业,1991年获文学硕士学位。1997年至200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攻读汉语言文字学,200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2000年进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先秦汉语词义研究。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8年以来,一直从事汉语言文字学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说文解字》、《尔雅》、汉字学和先秦汉语词义。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期间,所做的博士论文是《战国东方五国文字研究》。在四川大学的博士后出站报告是“《韩非子》同义词研究”。 1997年曾主持省级古籍整理项目《小学考》的校点工作。 1997年至2000年参与北京师范大学汉字所博士点基金项目“汉字构形发展史”的研究,博士论文为其中的子课题。2010年“《说文解字》部首研究”获第四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支持。

                      何如月,陕西洛南人,1968年生。 1990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92-1995年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师从黄永年先生专攻历史文献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95年留校后,在文学院辞书编纂研究所工作,参加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项目《十三经辞典》的编纂和研究,同时承担文学院古典文献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03年考取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博士研究生,主攻方向为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获文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辞书研究》、《求索》、《考古与文物》、《文史知识》、《唐都学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项目4项,出版论著、工具书6部。

                      李孝仓,男,19661月生。陕西师范大学本科毕业,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毕业,陕西师大文学院讲师,中国辞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汉语史、辞书编纂学教学与研究。主要科研成果:《春秋左传卷》对复音组合中词与非词的处理,辞书研究20006期,《汉语大词典》语词释义、举证商兑,武警工程学院学报20023期, 《古代汉语词典》,陕西人民出版社19992月(参编),《十三经辞典》(论语孟子春秋穀梁传卷),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11月(参编), 《常用古汉语字典》,陕西人民出版社200310月(合编)。

 

 

    <%人员构成%>



       ∷ 陕西师范大学十三经导读精品课程∷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