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发展历史沿革| 理论课和理论实践课教学内容| 教学条件| 教学方法
  • 《十三经导读》课程已完成的相关教材建设工作:
         一是在编写《十三经辞典》的基础上组成课题组编写《十三经导读》教材,该教材每部经典导读的执笔人员都是参加《十三经辞典》编写的主要人员,教材是他们从事十三经研究的成果结晶,学术水平较高,该教材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发行。二是迟铎、党怀兴教授主编的《中国古典文献学》(西北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修订版)教材,该教材是“陕西21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教材)”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其中《古典文献的基本构成》一章有关经书内容的阐述可作为该课程的辅助教材。
        为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我们为学生选择提供十三经经典扩充性阅读学习资料,以补充教学中十三经原典文本涉及的不足。选择十三经中具有思想、历史、文学价值的篇章或片断汇编成册,作为课堂导读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的文本,有的放矢,专讲精华,深入透彻,使学生耳熟能详,传诵不绝。在网站中,我们上传十三经的各种相关阅读资料,按照十三部经典的顺序分别上传下列电子资料,包括:(1)十三经原文;(2)《十三经注疏》原文;(3)《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之与十三经相关的文献的提要;(4)与十三经相关的研究著述与学术论文;(5)与十三经相关的图片、图表以及视频音像资料等,特别展示的是保存在陕西碑林博物馆的唐开城石经拓片以及石经照片资料的收集和展示,充分利用陕西的地域优势,让学生对传统优秀文化的流传与保护有一个真切的感受,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便于学生的自主学习以及与教师的讨论,我们建立了一个《十三经导读》课程的教学网站,为学生自主学习十三经文献打造一个网络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把这门课程的基本内容展示在网络中,并利用网络,积极开展在线学习讨论、在线解疑、在线解答经学基础知识、在线经典导引等教与学的活动,同时利用网络考核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效果。
     
  •            
             十三经导读                              大学生背诵古诗文三百篇 

           

  •  古典文献论丛书                          中国古典文献学



       ∷ 陕西师范大学十三经导读精品课程∷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